close


最近行情比較好,我的心情很浮躁。本文總結了一些個人認為投資應該具備的心態,以此來提醒自己。

冷靜,不要追上去殺下去,不要追下去殺上去

當一個新手開始學習投資時,許多老韭菜告訴你的第一個投資禁忌一定是“不要追漲殺跌”。

平心而論,有多少散戶在追逐飛漲的股票後,被股市追捧,被做市商收穫?這是多少前輩從自己的經歷中學到的經驗。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。即使你知道追漲殺跌是不對的,但當市場還在荒謬地上漲時,你能獨善其身嗎?


高點購買直接將成本線提高一半

就像前段時間一樣,市場的幾次暴漲直接讓我對自己的生活產生了懷疑。對18年前才進入市場的我來說,影響真的很大。在這種全民狂歡中,我的心態也受到了這種影響。加大倉位力度,也拉升成本線,好在買入前有浮盈築底。

所以,與“追殺殺”相反,我走的是相反的路。我要逢低買進,逢高賣出。這麼說沒有錯。股神沃倫·巴菲特說:“別人害怕的時候我就貪婪,別人貪婪的時候我也害怕。”這忽略了一個重要前提,那就是倉位控制。

在學習位置控制之前,一味地追。一看到大跌,我就直接大幅加倉。結果,我繼續减少。我直接新增了在山中的位置,沒有後續降低成本線的子彈。

同樣,市場一好,你就會害怕大漲。如果你拿不住它,你就會大規模地賣掉它。囙此,後續價格會繼續上漲,你會一個接一個做空。同樣的道理。

例如,如上圖所示,我害怕第一天的大幅上漲,我减持了大量頭寸,以致於沒有進入後續市場

囙此,很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靜的態度,不以“利”為樂,不以“虧”為悲。

獨立思考,不要隨大流

最近剛入市的朋友有多少想學投資?我相信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在看到好的市場時都想進來賺一筆快錢。投資圈有一段很有意思的話,那就是:當對股票基金不感興趣的人開始談論投資時,幾乎到了減倉逃跑的時候了。那些聽風是雨的新韭菜入場後的盤子,暴跌持有可不舒服。

漲的時候,人們踩著人拱起市場;跌的時候,是人的“踩踏”。有多少新韭菜能保持獨立思考,不隨大流?

就像前兩天美國股市的GME(game station)事件一樣,一隻基本面平平的股票被散戶瘋狂地拱起,然後狂熱散去後價值回報的回落也相當巨大。在這種情況下,任何經濟理論都失敗了(經濟學的前提是假設人們是“理性的人”)。在這種狂熱的情况下,你能獨立思考和獨立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chann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